close

 

2.

 

自那以後,被金太妍留在心底的,不只那間燈光柔和的咖啡店,還有店裡蕙質蘭心的老闆娘。幾天後,偶爾想起,心裡還會覺得暖暖的。

 

可惜的是金太妍工作忙碌,案子與案子接踵而來,在公司附近這家特別的咖啡店漸漸被她淡忘,日子又重回以往的軌道,那日的一切就像個小插曲,雖暖心,卻並沒有對金太妍的日常有什麼改變。

 

某日,約莫快晚上九點,金太妍仍然是公司最後一個打卡下班的,她雖疲憊,但剛結束一個案子心情還挺輕鬆的。

 

直到她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。

 

是媽媽打來的,如她所料,今年中秋她與爸爸又要忙碌地當空中飛人,飛來飛去談生意。一如既往,她甚至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,在她與媽媽通話時,畢竟從十年前、二十年前,她就開始習慣這種家人不在身邊的日子。跟媽媽保證說會照顧好自己,掛了電話,她看著空無一人的停車場。

 

瞬間覺得胸口很悶,在這裡,心悶悶的。

 

不知怎的想起那家咖啡店,隨後腳跟一轉,往公司外面的小巷出發。

 

「歡迎光臨。」

 

推開門,獲得月牙般的笑眼,陣陣咖啡香傳來,店裡平常的燈光打在金太妍的身上。剛才還存在的苦悶神奇的消失了,她也情不自禁地彎起笑臉,坐在她上次的位置,老闆娘的正對面。

 

「今天沒有文件?」黃美英秀眉一挑,打趣道。

 

「啊?」金太妍反應不及,隨後才憶起黃美英是在講那天的事,她搔搔下巴,不好意思搖頭笑笑,「沒有沒有,今天只是想喝杯咖啡而已,上次真是麻煩妳了。」

 

「不會啊,至少你小費給的很足夠。」黃美英彎下腰從櫃台裡拿出一個信封,裡面是三萬元韓幣,是金太妍那天的咖啡錢加額外的小費,對於黃美英來說是有點過多了,一杯咖啡連一萬元都沒有呢。

 

她將信封遞回給金太妍,金太妍理所當然回絕,黃美英皺皺眉,可自小在國外長大的她也不過多拘泥於此,還是收下了信封,但她也回了一句,「那你以後來這喝咖啡就不用算錢了。」

 

金太妍正要說不好,被黃美英的下一句話堵住,「請問你怎麼稱呼?」

 

「我姓金……金太妍。」不知怎的,平常在辦公室裡風風火火的金太妍一進了這家店就像綿羊一樣溫馴,氣場總會被這位笑眼老闆娘給壓制住。

 

「金經理是吧?」黃美英如是說,並打量著金太妍身上要價不菲的英式品牌西服。

 

「不是不是!還沒到經理呢……還只能算是部門的副手而已。」

 

「那就是金副理了,三萬塊也是可以喝不少杯咖啡,既然你都出手這麼闊綽了,我大方一回也不行?」黃美英說著,但身體卻逐漸向前傾,她盯著金太妍。金太妍感受到壓迫便不自覺往後,聽完黃美英的最後一個字,金太妍也不再反抗,只能連著點頭。

 

「那就這麼說定了!」剎那,又恢復成那個迷人笑眼,金太妍眨眨眼,這人變臉速度之快,是個不得了的角色啊……

 

「來吧,今天喝點不一樣的,一杯肯亞?」

 

「好……」又一次的,她無法拒絕這女人給的任何提議。

 

從最初的一週一次,到三天一次,再到如今,她每天都會來黃美英的咖啡廳坐坐。

 

當然……每次都是她焦頭爛額的修修改改自己的企劃案,配上黃美英為她研磨的咖啡,有時是肯亞,有時是瓜地馬拉,有時是甜膩的焦糖瑪奇朵。她總不問,黃美英準備什麼,她總是毫無反對的將它喝光光,然後再小睡一下,十一點多時,在睡夢中迎來店裡的打烊。

 

她會把她叫醒,和她走上一段路,黃美英去搭公車,而金太妍回停車場開車。

 

回想起來,黃美英陪她經歷幾件特別的大事,例如說在她連忙了好幾個禮拜,終於成功獲得上司的肯定,將她升上經理。接受了許多同事的祝福之後,金太妍興奮地拿出上次客戶送的紅酒,快走至咖啡店想與黃美英一同慶祝。

 

那天黃美英笑得特別燦爛,她甚至提早關了店,接受金太妍的邀請,兩人在咖啡店裡聽著藍調,天南地北的聊,配上那珍藏已久的紅酒。

 

再來是金太妍因為忙碌過度,第一次胃出血的那天。

 

金太妍的飲食一直很不固定,從還是小職員時,就常常為了趕工作,趕上班,在地鐵上囫圇吞棗式的將三明治,或一些簡單的食物給解決。到她升上管理職,忙碌的狀況仍沒有改變,只是地點和吃的食物不同,她總是在辦公室裡隨意吃些快餐或拉麵,這樣就是一餐。

 

當然,搞壞她的胃的元兇,便是那一杯杯幫助她提神的咖啡。

 

「嘿。」金太妍又坐回了她的老位子,稀奇的是她並沒有攜帶公事包,或任何有關工作的東西,連她的服裝都非常休閒。

 

「你好,金經理,你今天休假?一樣來杯濃縮咖啡?」黃美英邊擦拭著杯子邊向她問好,眼神卻在金太妍那略顯蒼白的臉上掃過。

 

「嗯……算是吧,今天有一點事。咖啡的話就算了,最近可能沒辦法。」這時黃美英看清了,金太妍不只臉色蒼白,氣色簡直是差到不行。

 

黃美英查覺到不對勁,好看的眉頭挑起,「太妍,你怎麼了?」

 

「嗯……」金太妍的欲言又止讓黃美英更加起疑,在黃美英不可拒絕的目光下,金太妍突然後悔今天明明休假卻還是自動來這家店報到了。

 

「我…那個,就也沒什麼大事啦,只是最近作息不太正常,然後飲食又…」

 

「告訴我,太妍。你怎麼了?」

 

又來了,又是那個眼神,黃美英的目光如炬,死死盯著金太妍,金太妍無法回絕這令人灼熱的視線,只能據實以告。

 

「我今天去醫院檢查,我胃出血……」

 

「什麼!」

 

黃美英的大嗓門讓店裡的客人都回過頭來看向她們,金太妍連忙握住黃美英的手想安撫她,可黃美英才不吃她那套。

 

她風風火火地叫店裡的工讀生孫承完顧店,又風風火火地拉著金太妍,風風火火地一路來到附近一家老字號的湯飯店,風風火火幫金太妍點了一大碗的豬肉湯飯,邊瞪著金太妍邊替她張羅餐具和飲用水,還碎碎念著,「都多大的人了還這麼不會照顧自己。」

 

「美…」太妍正想開口說些什麼,被黃美英嚴厲的眼神給逼了回去。

 

金太妍只好心虛低下頭,但嘴裡卻嘟噥著什麼她工作太忙了,也沒辦法啊,最近難得旺季嘛……

 

啊……美英又在瞪人了,平常不是很溫柔嘛,怎麼今像個中世紀女巫一樣……

 

「我像什麼?」黃美英危險地看著她,這傻瓜,連自己不小心發出聲都不知道嗎,還旺季,看金太妍忙碌的狀況經濟可真是蓬勃發展啊,這傢伙是不要命了嗎?

 

不妥!絕對不妥!

 

「以後下班就來找我吃飯!六點!不準遲到!剩下的工作都拿過來這裡!搞什麼東西啊……」黃美英還在那搖頭時,金太妍只能低著頭吃湯飯,順便在心裡替黃美英取個新外號。

 

咖啡帝國希特勒。

 

日復一日,如今也有半年了,兩人從最初的禮貌生疏,到如今以太妍美英互稱,美英有時還會打趣般的稱呼太妍為金經理。到後來不再是一人等末班公車,一人開車,太妍會陪著美英收拾店裡,看著她認真細心把店門鎖好,再送她回家。

 

這樣的距離,不算疏離,但離親密卻仍有一線之隔。

 

兩人保持著良好的平衡,誰都不去戳破什麼,黃美英總是一副淡然溫柔的模樣,金太妍也配合。他們就像老夫老妻般,當著最古怪的朋友。

 

引發金太妍追求黃美英的契機,發生在一個很普通的日子。

 

金太妍一如往常在黃美英的咖啡店睡著,而難得工讀生孫勝完因為期中考試而沒來店裡,黃美英收得比較晚些,連金太妍醒了都還沒收拾好。

 

金太妍看著堆積在店門口附近的那幾袋豆子,想著要替黃美英搬進去,正要彎下腰,眼角餘光卻被一個,放置在門口櫃檯上,不起眼的小牌子給吸引住了。

 

「什麼啊?」

 

金太妍拿來一看,隨後卻立馬抬起頭,眼神朝站在吧檯那的黃美英而去。她從來沒有這麼認真地注視過黃美英,一分鐘兩分鐘,金太妍眼睛裡似乎有些什麼閃閃亮亮的東西,她專注著,沒有哪個時刻如現在這般,她這麼想把一個人好好的鎖在眼中,深印在腦海裡。

 

這是平凡的一天,也是不平凡的一天。

 

也是她暗自下定決心的一天。

 

幾年後,有人問她與她的定情時刻,她口中是另一個答案,是她們平淡相處的每一天,情愫漸生的日常中定情的。可心裡真正想的,就是這天,她發現那個小牌子的這天。

 

而牌子上只寫著一行小字。

 

營業時間,上午十一點至晚上九點。

arrow
arrow

    練路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